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扎根红色沃土 奉献青春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3-09-27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9月26日,党委书记黄涛在多功能厅以“扎根红色沃土 奉献青春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扬帆起航”为主题,为2023级新生代表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本次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黄涛讲到,短暂而又紧张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在新同学们即将投入到美好的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之际,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十分重要,并从“达州风物”“红色沃土”“创业维艰”“奋进现代化”“青年何为”五个篇章,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了新时代新征程文理青年的挺膺担当。

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在课堂的第一篇章,以“达州风物”为题,讲述达州山川秀美、江河绮丽的美景;巴人故里、源远流长的历史;资源富集、物产富饶的特色;产业完备、发展强劲的产业。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大学同城市同频共振、共生共荣趋势日益显著,相信同学们在达州一定能开启好大学和人生的梦想之路。

红色沃土孕育红色文理精神。在以“红色沃土”为题的第二篇章,讲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四川党史历史事件和吴玉章、陈毅、徐向前、李先念、王维舟、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达州这片红色沃土上谱写的可歌可泣篇章;讲述川陕革命根据地在创建、发展、巩固中,孕育以“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为内核的川陕苏区精神,为学院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给养,激励一代代文理师生开拓奋进。

扎根老区,办学兴在“创业维艰”的第三篇章,回顾学校40多年的办学历程,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从第二次创业向第三次创业转换的关键期,已初步形成了扎根老区、铸魂育人,乐教爱生、勤学笃行,服务区域、城校共兴,团结奋斗、排难创新的新时期办学精神。这一精神是一代又一代文理人在顽强拼搏、砥砺奋斗中薪火相传的积淀,继承了达州这座城市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红色文化基因,激励着新时期的文理人在建设特色优势更加显著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向前迈进。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文理何为。在“奋进现代化”第四篇章中,重点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必须始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地方性”。即扎根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服务区域发展。二是坚持“应用型”。学校学科建设将侧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交叉发展,并以此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以此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实践导向,把目标和资源聚焦到教书育人上,向学生系统传授重点知识系统,并介绍最新学术前沿,启迪学生在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三是坚持“有特色”。明确统筹推进办学类型从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办学层次从本科为主向本科研究生并重转变、师资队伍从硕士为主向硕博并重转变、学科布局从文理为主向文理工医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转变,系统谋划和实施新时代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塔石人才工程、学科强基竞进工程、服务区域的城校共兴工程、产教融合培优育人工程、科研创新攻坚工程、校园规划和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基层党建创新和治理革新工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特色优势更加显著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文理青年何为。黄涛勉励文理学子,一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要坚定志气骨气底气,胸怀梦想挺膺担当,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对于刚入学的大学新生而言,大学四年应当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擘画自己的人生未来。二要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求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求真学问,求真理、悟真理、明事理;要多读好书,多读经典名著和大师著作;要起而行之,拒绝“躺平”心态。三要自强不息,勇担使命。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四要锤炼品德,涵养情操。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营养,从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和优秀榜样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时常反躬自省,加强道德修养。

此次书记讲“开学第一节思政课”是学校入学教育的一种创新探索,拉开了学校本学期领导干部讲“大思政课”的序幕。从新学期开始,领导干部们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生课堂、班级、活动等,从不同领域、以不同主题为各学院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多元化的师生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堂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