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校园资讯 >> 正文

杨志毫: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3-09-28本文来源: 四川文理学院官网

近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智能制造学院杨志毫博士申报的《非麦克斯韦等离子体的光谱特性研究》喜获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获批资助经费30万元。9月27日,从第二届达州人才节上传来喜讯,杨志毫入选2023年度“达人计划·凤凰项目”凤凰青年科技人才。为推进学校实施科研创新攻坚工程,营造追赶超越的浓厚学术科研氛围,学校宣传部对杨志毫博士进行了邀约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进文理学院荣耀之星——杨志毫博士。

         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教师入职仪式上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

谈选择,真诚才是必杀技

人们常说:“选择大于努力,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杨志毫非常清楚选择的重要性,选择就职于文理学院绝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感性与理性综合分析后的结果。

 参加达州市第二届“达州人才节”启动仪式

感性层面,达州其实并不陌生,我出生在重庆忠县,记得小时候父母外出务工常在达州坐火车,自己后来外出求学也常在达州转车,这里的人文风情同家乡很接近,很亲切,这是对达州最初的良好印记。去年六月,智能制造技术产业研究院陈光平院长、化学化工学院向文军副院长、人事处张吉应处长等文理引博攻坚行动小组来到川大开展人才引进推介会。学校“百万引才”的宣传有点吸引人,便驻足浏览了学校引才简介后留下个人简历,引才领导们当即与我单独面谈,详解学校引才政策优势,询问各种疑问顾虑,热情邀约来校实地考察。在我正犹豫徘徊之时,陈院长一次次给我打电话、发邮件,甚至三次到川大来给我和我的导师做思想工作,他对我说“不只是把你引进到学校,我还要把你从青年教师培养成专家学者”,真诚才是必杀技,我一时想不到拒绝的理由。初入文理,南坝校舍有些简陋,但掩盖不了文理有一群好老师。他们专业、尽心、更富有爱心。记得刚入职报到时,初到达州,十分窘迫,幸得达州市政府提供了人才公寓,人事处张欣、李小璨老师又帮助我申请公寓、办理入住,搬入人才公寓我愿称为“回家”,因为这个公寓真的像家一样便利温馨,吃住无忧,让我感受到了文理人的温暖。入职后,由于南坝校区条件有限,学院一时未来得及给我安排工位,陈院长知道后立即把他的办公室分了一半给我,直到现在我都还“霸占”着我们陈院的办公室。陈院从发文章、拿项目、评职称、报奖项、申请人才头衔、组建团队等方面,为我的成长作了详细规划和指引,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憧憬。今年6月,四川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钟艳博士、涂鸿博士相继入职学校,核科学与技术团队初步形成,更增添了我们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信心。

读博期间参加学术会议作学术交流分享

如果说感性层面是充分条件,那么理性层面的分析则是我做出选择的必要条件。四川文理学院作为达州市乃至川东四市唯一省属本科高校,是达州科技、教育、人才三者相结合产生聚合效应的最佳载体。达州的产业资源发展优势也就是学校优势,达州市政府与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三万人规模高校,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人才是最基础,最紧缺的资源。如是分析,达州和学校,能够给予我足够宽广的科学研究和职业发展平台载体。

论成绩,优秀是一种习惯

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那些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杨志豪的求学生涯正是印证这句话。小学自高中成绩名列前茅,2013年高考正常发挥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专业,一个让很多理科牛人都声怯的基础研究学科。大学学业游刃有余,先后获得院级“英才工程”资助、校级“助学·筑梦· 铸人 ”三等奖,2017年顺利考取四川大学攻读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研一申请四川大学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硕博生项目即中,提前锁定读博之路,接受专业领域天花板级的系统培养。期间历获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先后担任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实验物理部学生班长、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平台建设执行负责人等学生工作职务,系统参与了硕博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独立开展数项科研项目。2022年完成博士学业,读博期间还顺利完成婚姻大事。这或许就是万千父母眼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笔者更愿认为杨博士是将优秀变成了生活习惯,所以一路优秀也就顺理成章。

代表学校在第23届全国原子与分子物理会议上作报告

作家冰心诗歌《成功的花》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道它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杨志豪坦言,“来文理学院工作的一年,是奋斗成长的一年。”去年毕业后,随即就陆续迎来省上和学校的岗前培训,同时他还承担了物理学师范认证的相关工作。此外,他还在准备省自科基金和川大-达州校市合作项目的申请。经常是白天参加培训,晚上熬夜写项目。从去年毕业至今,算上校级项目,他总共写了各级各类项目近10个。其中艰辛,难以言说。最令他难忘的就是国自然青年基金的准备过程。国自然申报的截止日期和他爱人的预产期刚好重合,他最后甚至是在医院修改完成的申报书。他特别愧疚与感激爱人,申报书初稿完成后,爱人再精读,修改标点符号、错别字以及遣词造句,他的国自然申报书最终定稿是和爱人共同敲定的。他也特别感谢儿子,在准备国自然申报时,他最担心的就是儿子提前出生可能他会措手不及,甚至他给即将诞生的宝宝做胎教都是让他在妈妈肚子里多待几天。最后,国自然申报系统3月20日下午截止,他儿子3月21日顺利出生。仿佛冥冥之中如有神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即将而立之年,实现了学生到老师,从丈夫到新手爸爸,从初登讲台的忐忑到成功拿下国自然青基的蝶变,他终于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说,“我能三十而立;对儿子说,爸爸会是你的英雄;对爱人说,让你的幸福我信心满满;对祖国说,强国有我。”

畅发展,万丈高楼平地起

“初入职场就有了如此骄人的成绩履历,对于未来发展,你有什么畅想?”笔者问道。“做好眼前的事,万丈高楼平地起,记得去年与导师辞行之际,导师给我写下一封推荐信,信中说:‘作为杨志毫的博士生导师,我推荐他到贵单位工作,相信他在贵单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并为贵单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作出贡献。’到了文理学院,告诉自己过去的成绩已成过去,放空自己,以初学者谦卑和热情开启教书育人生涯。”

代表学校在第六届原子分子光物理学术会议上作线上报告

从几名学生的采访中,我们不断见证着杨志毫对自我的期许。“疫情期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杨老师都会仔细照顾每个同学的情绪,给同学们提供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价值。讲课的方法循序渐进,这让我们能更好地、全面地吸收知识点。杨老师平常就更像一个知无不言的大哥哥,既授业,亦解惑。回到课堂,他课堂教学很稳重,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我也期待能成为同他一样以学生为重的良师。”谈起杨老师钟同学兴奋地说道。“杨老师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他在指导我论文的过程中拿出自己的硕博毕业论文数十稿让我对比看,给我讲学术论文写作应有的态度与规范,每次拿回杨老师对我论文的修改稿,都有很多修改的痕迹,既惭愧,更感动于他为学育人的严谨。杨老师给我讲了不少他的求学研究经历,使我对研究生生涯充满渴望,立下了考研目标。记得我备研学习情绪状态低落时,给杨老师打电话,他就把我叫到操场走走,在散步的过程中给我做了很多的心理工作,与杨老师交流以后我都能满血复活一样,继续投入到学习之中。”新疆大学物理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何同学在电话中滔滔不绝地讲道。

给学生讲授专业课时的掠影 

能为我们分享下你接下来有没有想要突破的新目标?杨博士坦言,我很喜欢数学家华罗庚的一句话,“要循序渐进!我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我在今年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中给自己立下了目标:对于人才培养,那就是要认真上好课,教导好学生,为国家培养栋梁;对于科学研究,那就是做高质量、原创性的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学科建设,那就是助力师范认证,助推学校申硕工程。如果是具体目标,未来三到十年,力争能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挺进全国决赛,拿下达州年度“十大”市长人才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科技成果奖,勇摘一项达州“揭榜挂帅”科技项目。

入选2023年达州市“达人计划▪凤凰项目”青年科技人才证书

“诚然,摘得‘国自青金’,入选‘凤凰青年科技人才’很是幸运,我清楚这些多是源于对自己之前学业成绩的一种肯定,自己更多是诚惶诚恐,当下最为紧要的是按照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申报时的研究计划,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做好科研研究,产出真成果。”杨博士变得严肃地说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愿杨博士抓住“国自青基”这股强劲的风,在高水平学术科研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芬芳。